溺囚.

助宣重光,以照明天下。

【玄亮】不朽之路

一发完 以下正文:



“日子实在是无聊得紧。”

法正在朝堂上悄悄跟身旁的庞统耳语,只见对方正有一下没一下的晃着扇子,左脚换右脚像是偏瘫一般百无聊赖的听着大殿里诸葛亮的汇报。

站在最前面的诸葛亮似乎听到了两个人的对话,不着声色的往回瞪了他们一眼。

坐在龙椅上的刘备似乎察觉到了诸葛亮语气中微妙的停顿,聚焦在诸葛亮脸上的眼神中闪过一丝迷茫,他轻轻“嗯?”了一声,略过诸葛亮看向了他身后的两人。

这两个人装的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

马上诸葛亮的声音就适时响了起来,于是刘备又把目光移回了诸葛亮脸上,然后慢慢变得涣散起来。

庞统见状借扇稍微挡了一挡,然后偏头和法正嘀嘀咕咕。

“我打赌他也没仔细听。”

法正深以为然。


退朝后庞统大大打了个哈欠,众所周知哈欠是会传染的,所以法正也打了个哈欠,还伸了个懒腰。

刘备于是跟着打了个哈欠,不过他用宽大的朝服稍微挡了一挡,他也很想伸个懒腰,但他暂时忍住了。

朝下看了看,众人都已经被简雍叫到了一起,看起来已经开始凑今晚的酒局了。

嗯,并没人注意这边,于是刘备大大的伸了个懒腰。

一转头,发现诸葛亮盯着他看。


诸葛亮最近非常之担心,简直到了夙夜忧叹的地步。

虽然说稀里糊涂的仗就打赢了,地盘全部归咱了,天下已经太平了,是该享享清福了。

但是连摆快一个月宴席差不多了吧,把周边能玩的地方全玩差不多了吧。

能不能管管,怎么每晚都有人在耍酒疯,更别提有几位喝完都已经偷偷去了好几次青楼了!

他刚想隐晦的去跟刘备反应一下,就看见他才下朝就用向往的眼神看着简雍组局,甚至还像是宿醉后没醒一般伸懒腰。


“……陛下!这样躺平下去要亡国的呀!”

“害,哪儿有你说的那么夸张。”刘备说,“总之今晚你一定要来。”

诸葛亮气不打一处来,恶狠狠甩开刘备的手。

“我不来。”诸葛亮说。

“那不行,你昨天就没来,可好玩了……呃不是,是你要帮我看看有没有谁喝多了神色不对,你知道……酒后容易吐真言嘛。”刘备说。

诸葛亮再次被这番话给忽悠了,回过味儿觉得不对劲的时候自己已经被强制送到皇帝寝宫,要求立马补个回笼觉了。

看着一粘枕头就睡的刘备,诸葛亮惊觉似乎昨夜凌晨在宫墙上舞剑的身姿和身边的人及其相似。

他是真的很想狠狠锤一下刘备,正当他以防力度太大一不小心弑君,于是把被子一层一层往对方身上盖的时候,忽然听见有人在叫自己。


出门看,是阿斗,孩子正畏畏缩缩的站在墙角冲诸葛亮招手,年纪轻轻该不会是现在就想要充实后宫了吧。

诸葛亮简直越想越气,这大人一管不了,小孩他就学不好,救救孩子!


于是他板着脸问阿斗:“怎么了。”

“我就是想给相父看看我最近的功课,我爹他说他忙的没时间看,我也不敢打扰他。”阿斗的声音越说越小,到最后就跟蚊子嗡嗡似的,但是手却一直捏着他的袖子,生怕他跑了一样。

诸葛亮眼泪都快掉下来。

“好孩子。”他颤抖着手拍了拍阿斗的头,“老臣可真是太欣慰了,写了什么,快给臣看看……嗯……对……有意思……好!”

诸葛亮拿过笔在上面画了几个圈圈。

“虽说还略显稚嫩,但已非常不错了,就差点实践的功夫了,苍天呐!先帝显灵!我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孩子终于长大了!”

“您说什么先帝?”阿斗胆战心惊的问。

“嗯?什么什么先帝?”诸葛亮回过神。

“怎么能说先帝!阿斗!我才夸你好孩子!你怎么能这样呢!你爹他虽然现在酒确实喝太多了,但好歹还是你爹,你可不能做出什么不孝的事情来,你放心有老臣在他一定不敢欺负你,这样,我先给你找个地方历练历练……嗯,就来丞相府吧,我想想有什么官职能给你当一当。”

“好。”阿斗笑出了一个甜甜的小酒窝,“谢谢相父,我一定开张圣听,以光……我爹之德。”

“太对了!”诸葛亮说,“想不到阿斗你还能说出这么有道理的话,老臣我这就把陛下叫醒让他好好学学……”

诸葛亮就差是一蹦一跳跑着回去的了。


所幸在诸葛亮进门的时候刘备没有再继续呼呼大睡,而是支起身有些迷茫的摸了摸自己身旁的床板。

“干嘛去?”他见诸葛亮来便又躺下了,“再躺会一起吃饭。”

“……嗯。”

诸葛亮且暂时压下了心中酝酿已久如连珠炮弹一样的说教,着手准备换上一身常服,可就在他整理自己头发的时候,听到了再次响起的呼噜声。


诸葛亮不得不上前采取措施。

“陛下。”诸葛亮扒开刘备的眼皮迫使他和自己对视,“实在不行就退位吧,当个太上皇没什么不好。”

“那你咋办?”刘备被扒开的眼皮让他的眼睛显得格外大。

“我继续当丞相。”诸葛亮说,“最好是能给我写个诏书,以用来稳固我的权利。“

“你……”刘备用一只手捂住自己的嘴巴,却又带了点莫名其妙的期待,“终于是想要独揽大权把持朝政然后架空阿斗了吗!”

“除了架空阿斗,其他也不是不可以。”诸葛亮认真思考了一下。

“那不行。”刘备白眼一翻,“我退位你辞官这就差不多。”

“谈判失败。”诸葛亮收起了扒着刘备眼皮的手。

“为什么。”刘备揉了揉有些酸涩的眼睛,“天下太平了,这么多好吃好喝不就是用来享受的。”

诸葛亮惊奇的看着刘备,用有些不可思议的口吻反问:“您真的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吃不饱饭吗?”

刘备用更加不可思议的口吻反问他:“哪里还有人吃不饱?”


诸葛亮觉得自己随口就能说出那么几个地方,但他思来想去发现还真没有。

“定是有人欺上瞒下,弄虚作假!”

诸葛亮一拍桌子,振的茶杯都晃了一下。

“我怎么会如此迟钝,连这也发现不了……必须要好好整顿朝纲……”

“唉……”刘备用手臂遮着眼睛躺回了床板上,“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

“怎么?”诸葛亮回过头问他。

“那你今晚还去不去喝酒?“似乎这才是刘备最在意的事。

看起来诸葛亮像是又要蹙起他那好看的眉头了,于是刘备连忙摆着手解释。

“你可以去套套话嘛。”他说,“我也总觉得有哪里不对。”


诸葛亮终于从刘备手中寻了个空找到庞统。

由于刘备今天什么也不让他干,这剩下的公务就全到了庞统手上,眼看着此刻被淹没在书卷之中的庞统,诸葛亮顿觉心情好了不少。

“士元。”诸葛亮笑着说,“上一早上班累了吧,来我们下盘棋。”

庞统不为所动,闷头沉浸在工作之中。

“士元……”诸葛亮很是宽慰。

国家有希望,人民有力量。

“嗯?”庞统眯着眼睛从一堆杂物里抬起头来,看到诸葛亮的时候瞌睡顿时醒了大半。

“你在睡觉?”诸葛亮脸上的的笑容还没来得及消退下去。

“没有!绝对没有!”庞统义正严辞,但看到诸葛亮的眼神便开始心虚,“可我确实全都看完了,还一一批复了。”

诸葛亮的脸色又再次缓和,不愧是你士元,工作效率一直都这么高,我总该向你学习,让我看看你都批复了些什么。

“……”看着每个卷宗上都回复了十分潇洒的“已阅”两个字,诸葛亮差点一口气没喘过来。

“来士元。”诸葛亮脸上还是带着笑,“下棋。”


半晌之后的棋局,庞统冷汗直流。

倒不是因为自己做贼心虚,高低也是这么多年老友,还怕什么呢,只是诸葛亮似乎有意无意在跟他商量些什么“拥立新君”此类的话,这让庞统实在怀疑诸葛亮是不是被人下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了。

“你说早上阿斗来主动让你检查课业。”庞统说,“你没随便吃他递给你的什么东西吧?”

诸葛亮剜了他一眼,“说真的,我也只是觉得大家都太松懈了。”

“害。”庞统一摆手,“是你太紧张了,现在天下一片太平,百姓安居乐业的,再忙也是瞎忙。”

“我说的就是这个。”诸葛亮说,“你不怕有人欺君罔上?你不怕有人谎报民情?”

“哦。”庞统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我前段时间倒是去私访过……”

“怎么样?”诸葛亮眼前一亮。

“到确实是有些穷苦地方,没有达到每天三餐,每顿都有肉蛋奶的健康标准。”庞统说,“不过也不用担心,最近国库都快爆仓,这些闲钱我们可以重点扶持一下奶牛养殖业,我想过不到几年情况就会有所改善啦!”

“……”


诸葛亮是被庞统强行拉来酒局的。

他真的不想来,诸葛亮只要一想到那些宝贝卷宗放在庞统的桌上,就觉得它们简直宛若一个个即将被玷污的少女。

但他还是来了,要问怎么来的,几乎是被庞统绑来的。

“嘿嘿……陛下……”庞统把诸葛亮扯到刘备眼前,俨然换上一副谄媚的嘴脸,“您看看我把谁带来啦!”

“行啊士元,我还以为让孔明逃过这一局了。”刘备大加赞赏,“不错不错,找机会给你升个官儿啊士元。”

“好嘞!”

“你这阿谀奉承之辈!”诸葛亮站在一边恶狠狠的说道。

“那不尽然。”庞统摇了摇手指头,“这让陛下高兴的事,怎么能叫拍马屁呢。”

“走走走孔明。”刘备这时候已经尽显昏君之态,看到酒双眼都冒光,拉着诸葛亮就往里走,“你坐我旁边啊。”

无奈诸葛亮只得坐下,并照自己最初的计划,开始了鉴别酒后真言的工作。


只不过看着自己的怀疑对象一个个都在哐哐哐舞剑的场景,诸葛亮只觉得自己识人不明,于是只好转移阵地到了行酒令团体。

“那就'一'打头啊。”不知道是谁这么喊。

“哟!”法正端起酒杯热情的招呼诸葛亮,“一起来玩啊丞相,你开头?”

诸葛亮晃着手说不了,我看你们玩就好。

“行了,孝直。”在桌子另一边的徐庶喊,“想不出来就喝酒吧,别拖延时间了。”

“看不起谁呢。”法正嘁了一声,低下头开始思考。

“一——二——三——四——”

众人的催促声越来越急。

“有了有了!”法正摇头晃脑,“一生事业总成空,接吧。”

“这算什么……”众人纷纷表示不屑,“想那么久,还以为多华丽呢……”

法正却不以为然的用酒杯敲了敲那镶着玉的桌,“那你们接呀,元直你来?”

“哈哈,太简单啦,我立马就能接上。”徐庶轻轻一笑,也不知道是不是诸葛亮本人的错觉,他总感觉徐庶颇含深意的看了他一眼,不过下一秒他便继续接上了诗。

“半世功名在梦中。”他说。

“这倒不错。”桌上众人纷纷点头,“颇有些意境。”


诸葛亮只觉得脑袋轰隆隆一声,像是忘记了什么,又像是想起了什么,他想说些什么,但话到嘴边却只剩下一句。

“元直?”他问道。

“嗯?”坐在他对面的徐庶似是有些醉意,靠着半边胳膊,徐庶撑起自己的上身,手里还捏着酒杯,此刻正用朦胧的双眼看向他。

“到底。”诸葛亮说,“到底还有没有人吃不饱饭?”

“丞相,喝酒呢。”诸葛亮感觉身旁有人扯他的衣袖,“说这些干嘛。”

但诸葛亮不为所动,他只紧紧的盯着徐庶。

“害,算啦。”也有人端起酒杯,摇摇晃晃的站起身,给两个人腾出空间来,“咱们去那边玩儿。”

众人纷纷散开,诸葛亮眼看着徐庶又要眯起眼趴回桌子上了,于是他连忙又问了一句。

“元直?”

像是隔了很久,周遭嘈杂的声音都虚无缥缈,但又像只有那么一瞬,徐庶就似是而非的回答他。

“你啊,孔明。”他说,“你总是不会相信你没见过的事情。”


“不对!”诸葛亮慌慌张张的起身离席,他实在少有这么失态的时候,不少人上前去扶他。

“您怎么了丞相?”有人问。

“没事……”诸葛亮看着对方摆摆手,他总感觉自己的身边在扭曲坍塌,似乎都有些不认得对方是谁了,只得强打精神问他,“陛下呢?”

“怎么回事?”刘备似乎也注意到了诸葛亮异样,他忙推开人群走上前去,扶稳了诸葛亮的手臂。

“你们谁逼丞相喝酒了!”刘备略带一丝怒气回过身骂道。

“没有呀……”徐庶无辜的摊手,“丞相他连酒杯都没碰一下。”

“那他怎么喝醉的?”刘备问。

“我没喝醉。“诸葛亮像是终于缓过神一般开口,“陛下,有点事要跟你说。”

刘备狐疑的看了一圈周围,从善如流的挥了挥手让众人退下,不一会儿周遭便恢复了喧闹,只在他们身边隔绝出一片真空地带。

“刚刚扶我的那位是谁?”诸葛亮问。

“幼常啊。”刘备看诸葛亮似乎还是一头雾水的样子,又接着补充道,“马谡啊,你不是跟他关系还不错?你到底怎么了?”

“哦……对对。”诸葛亮敲了敲自己的脑袋,“马谡……是幼常……”

刘备皱着眉看他。


“我感觉我终日思绪不宁……可能真是得了什么疑难杂症……中邪什么的……”诸葛亮斟酌半天开口。

“呃……”刘备狠狠一拍诸葛亮的肩膀,力度之大都把诸葛亮拍了一个踉跄,于是他连忙解释道,“我看那些……坊间话本里都这么写,一拍肩膀魂就回来了。”

“那现在知道了。”诸葛亮揉了揉肩,“话本里说的都是假的——我还是等闲了去问问赵直吧。”

“我看还是有用的。”刘备盯着诸葛亮的脸仔细看了一看,“你看,你现在说话都利索多了。”

“话本可不是假的。”见诸葛亮依然是那副不赞同的神情,刘备似乎在很认真的解释。

不过既然诸葛亮没事了,又招招手让人把酒杯递了上来,他的那些狐朋狗友便又围在了两人身边。

“你还有心思看话本呢。”诸葛亮见缝插针的履行着自己作为一个贤臣该做的直言纳谏。

“话本确实好看。”法正不知何时来到了两人身边。

“你给陛下看的?”诸葛亮瞄他一眼。

“陛下给我看的。”法正义正严辞。

“你这叛徒!”刘备说,“不过我最近看到一本精彩的,说是霍去病将军遇到一个神医,逆天改命扫平天下的故事。”

“哇!”法正两眼冒光,“书名是什么,我也要看。”

“倒确实有趣。”诸葛亮略一颔首,“不过只当个消遣罢了,别耽误公事。”

“不只是有趣啊。”法正说,“也是可以反应民生问题的嘛。”

“不过这个故事若要细想来……”刘备捏着下巴,似笑非笑的看着诸葛亮说。


“也只是世人不甘,强行附会的愿望之作罢了。”

诸葛亮只觉得自己的脑仁正在隐隐做痛。

“怎么了?”刘备伸出手扶稳他,却依旧是那副似笑非笑的表情。

“世人不甘……”诸葛亮攥紧了刘备的手腕那副魂不守舍的表情又出现在了诸葛亮脸上。

“咱们现在就去找赵直。”刘备说。


呢呢喃喃的低语之声在诸葛亮的耳畔响起,随即伴随着呲呲声的纸片落下,诸葛亮才有些茫然的抬起头来。

“我这是怎么了?”诸葛亮问。

“没有什么问题。”赵直说,“邪物本就不容易侵蚀像丞相这样才识出众又信念坚定的人。”

“可丞相最近总感觉魂不守舍。”刘备说,“真没有什么缘故?”

“真没有。”赵直笃定的点头,“大概是因为公务繁忙的缘故吧,可以找医官开一些镇定心神的药方,或者我最近也偶得了几颗清心丹,您看?”

“还是去开几个方吧,丹药太玄妙了。”诸葛亮话虽这么说,但还是接着询问,“那我的身上就真没有一丁点不对劲?”


“那如果硬要说的话……您头上这缕白发……”赵直脸上露出疑惑之色,“唐突了丞相,但能不能给我一根?”

坐在他们身旁的刘备微微皱起了眉,诸葛亮却将手一挥。

“这无妨。”他很快便揪下来一根,递给赵直。

也不知道赵直使了什么伎俩,这根头发便忽地窜上半空燃了半晌。

“它本不该属于这里。”燃尽之后,赵直如此说。

“这就奇怪了。”诸葛亮笑道,“生老病死,人之常情,还不允许谁长几根白发的吗?”

“不是不允许……只是它不该……我也不知如何解释,大概就是……”赵直措了半天辞,“不该出现在……这个世界。”

“头发有什么奇特的。”刘备挑起一小撮自己的头发来,“那我的有没有什么玄机?”

“您的没有,陛下。”赵直如实回答。

“什么什么世界? ”诸葛亮问,“把它本该出现在哪里?”

“这就恕在下学艺不精了。”赵直说,“不过家祖在外出云游之前曾说他已看破天机,能解世间一切奇事……诚然,我也有过出错的时候,或许是我一开始看错了这根白发……”


“那你的爷爷他现在会在哪呢?”诸葛亮还是决定刨根问底下去。

“呃……他当是已是八十高龄……距离他外出云游也有二十年之久……”赵直略显尴尬,但是很快便又解释道,“不过他能有此机缘,也全因他得了一件奇物。”

赵直说罢便拿出一个枕头。

“说是奇物,其实也就是这个枕头。”他把枕头放置膝间拍了拍,“这枕头……我也试过,用它枕着睡觉确实可以梦见一些奇妙场景,可是梦里的世界光怪陆离,以我的学识根本不能理解,想来他当时也是从中悟到了什么不可与外人说的事……”

“你的意思……是让丞相去试试看这个枕头?”刘备问道。

“是的。”赵直点点头,“实话说,这枕头也不是什么不传之秘,因为家父和我共同研究二十年也还是一头雾水,所以也曾给各路同道借鉴过,可惜没一个人能悟出什么。”

“但这种玄之又玄的东西,对身体会不会造成什么伤害?”诸葛亮刚要接过枕头,刘备就拦下了他谨慎的问。

“无妨无妨。”诸葛亮又这么说道,“他们父子二人研究二十多年都没事,我只是想要搞清我的情况罢了。”

刘备拗不过诸葛亮,便让他试了。

赵直让诸葛亮躺在他房间的一张小床上,燃起了一根安神的香。


梦里的世界果真光怪陆离,闪过诸葛亮眼前的一个个人影似乎熟悉又似乎从没见过。

“丞相……”这是一声的音调非常奇怪,但诸葛亮还是听出了他在叫自己。

诸葛亮尝试去对话,但并没有回应。


“孔明。”这一声便清晰了许多,诸葛亮一睁眼,便看见刘备坐在他的床前。

“哦。”诸葛亮撑起身冲他笑笑,“我果然应是太累了,还是去开几副药方吧。”

“啊?”刘备很关心的凑上前去,“哪里不舒服?”

“没有……”诸葛亮敲敲头,似乎忘了自己的一个梦,“刚睡醒说胡话吧……”

“要不再睡会儿?”刘备说,“我一个人去见你哥哥就好。”

“真没事儿。”诸葛亮已坐直了身,有些无奈的看着他笑,“还是我同你一起去。”

“……南郡……荆州……这些都是我主让我代转给皇叔的……所以……孔明近日还有没有梦魇的情况?”

诸葛瑾明明是在说着两边军政相干,这会儿却话锋一转,直勾勾的看着坐在一边的诸葛亮,直叫他有些瘆得慌。

“没有!”刘备立刻起身挡在诸葛亮面前,把一柄剑塞进诸葛亮手里,认真的交代他了一句:“快走。”


“丞相。”又是刘备的声音,他似乎有些虚弱的躺在床上,握紧了诸葛亮的手。

“都交给你了。”他说。

“臣……”诸葛亮的眼泪夺眶而出,“臣必竭股肱之力,尽忠贞之节,继之……”

“可相父的梦魇问题……”站在他身旁的刘禅猛地开口道。

“唉……”躺在病床上的刘备深深叹口气,他似乎回光返照似的来了力气,用他枯槁般的手把床边的剑推给诸葛亮。

“快走吧……”


“丞相!丞相!”诸葛亮似乎听到有人喊他的名字。

“孔明!”

“嗯?”诸葛亮此刻才幽幽转醒,刘备和赵直正忧心忡忡的朝他看。

“你怎么突然哭起来。”刘备扶着他坐起身,“吓死我了……”

“……没事。”诸葛亮也缓了一缓,“就是梦见些乱七八糟……醒来就都记不太得了……”

“可有所悟?”赵直一脸期待的看着诸葛亮。

“没有。”诸葛亮朝他笑笑,“不过也许真是累了的原因,这一觉醒来觉得精神不错。”

赵直有些失望,但又觉得在情理之中,他送两人出了门,直到这时候诸葛亮才发现他似乎睡了很久,天已经完全黑透了。

身边的刘备却还是神采奕奕,他似乎听闻到某处传来吵闹的声音,似乎是那群喝酒的家伙要开始耍酒疯了。

“咱们去看热闹。”刘备说罢便拉起诸葛亮小跑过去。

诸葛亮似乎真的好了很多,竟也起了玩闹的心,便也随着刘备过去了。


如果剑有灵魂,那魏延的剑可能已经开始准备弑主了,大概是因为魏延把它顶在额头上耍杂技的缘故。

这场面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还有个从宫墙上笑翻到另一边的,看着像是姜维,诸葛亮总觉得他有些沉默寡言的,没想到还有这么可爱的一面。

“我也来舞!”刘备兴奋的加入,随后摸了摸自己腰间似乎是忘了佩剑。

“我给你吧。”诸葛亮一边说,一边把自己的剑递给了刘备……

等会!

“我今天出门时……真的有带佩剑吗……”

转头到这堆混乱的人群里,只有刘备正对着他似笑非笑。

梦里的记忆像是洪水般涌入诸葛亮的脑袋。


“怎么?”

刘备似乎看出他在想什么,他背对着那群喧闹的人们朝诸葛亮走来。

“即使,即使……”诸葛亮回忆起了那个梦,梦里的情感是那么真实,真实到他现在脸上都流露出一丝痛苦的意味。

“即使这个世界是假的,我最信任的人也依旧是你。”他说。

“我知道的。”刘备说,“可你就在这个世界,不是假的。”

“那又如何解释这个。”诸葛亮指着那柄剑,剑身上有力的刻着“章武”两个字。

“怎么了?”刘备茫然,似乎他真的不知道。

“是你给我的。”诸葛亮解释道,“我是说……是你梦里给我的。”

“啊……”刘备了然般的点点头,却又叹口气,“确实啊,我阻止不了我,在另一边也有人很想你。”

“那这里究竟是哪里?”诸葛亮问。


“是皇宫,是左殿的宫墙旁边,若要真的刨根到底,左右不过是一些执念,却不能说是假的。”刘备回头看了一眼那些巍峨挺拔的房屋,“我其实告诉过你的,是世人不甘,强行附会的愿望之作。”

“其实他们窥探到的,也不过是我们漫长一生中几个真假不知的片段。”他幽幽道。

“可却能够描绘初如此生动又真实的世界,不过也因为他们的一厢情愿让你发现了破绽,也许在他们的世界里,百姓真的能够都吃饱饭,所有人也都会在一起不分离,还有你,或许也永远长不出白发吧。”刘备的眼睛里有一丝动容,随即便又将剑还给了诸葛亮。

“你走吧。”他说,“留你这么久,也怪我私心作怪,回去以后别再想我了。”

“再见。”

他朝诸葛亮笑着挥手,随着他身后那些人的背影一个个消散。


新芽长出荒草,飞烟凝成冰晶,雨水落入云霄。

诸葛亮拿过了刘备的那柄剑,步伐坚定的,满怀希望的,面朝北,踏上他的不朽之路。

评论(34)

热度(958)

  1. 共8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